意向单提交
400-118-2626
  CH     EN  
最新资讯

世界睡眠日,氢氧改善睡眠!潓美氢氧机关心您和您的家人……

发布于:2023-03-21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



睡眠是人体一种修复过程,可以恢复精神、解除疲劳。良好的睡眠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之一,而睡眠时间太短、或者睡眠不佳均会影响人的健康。为了引起人们对睡眠的重视,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将每年的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



2023年世界睡眠日主题为“良好睡眠,健康之源”,根据《中国睡眠大数据报告》,青少年儿童与老年人群体的睡眠障碍较为严重,需要引发行业乃至社会的关注:




其中32.2%的小学生睡眠不足8小时;59.4%的中学生睡眠不足7小时;老年人群体里睡眠障碍患病率达46%,65岁以上人群失眠罹患率约40%。



报告显示,近5.1亿中国人存在睡眠障碍,睡眠并非只是一人一时的痛点,而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人群,每时每刻的焦点问题。




过度使用电子产品是造成睡眠障碍的原因之一 

可以说睡眠是每个人的“终身大事”,长期睡不好会引发焦虑、抑郁等,降低免疫力等。睡眠不足对发育中的青少年大脑绝对是毁灭性的伤害,并可能导致日后的记忆、注意力和情绪问题。




睡眠不足、入睡难、打呼噜对于不同大脑部位的不良影响




吸氢氧,睡得香!


在潓美氢氧医研过程中,不少研究者及家人吸高浓度氢氧改善睡眠状态。很多使用氢氧气雾化机的患者也反馈:睡得快、入睡香、深度睡眠、第二天精神状态好···



氢氧吸入体验感受因人而异,一般来说,使用过氢氧的人有以下集中感受:



1、较为清晰的思维:氢氧能够促进大脑细胞的代谢,增加血流量和氧气供应,进而提升大脑的认知和思维能力,使人感觉更加清新;【1】



2、疲劳感减轻:吸氢氧能够帮助身体代谢乳酸和其他有害物质,减少疲劳感,提升身体能量水平;【2】



3、睡眠品质改善:吸氢氧能够调节身体内部氧化还原平衡,减少自由基产生,从而促进睡眠品质改善,让人更加容易入睡,睡眠更加深沉;【3】



4、肌肉恢复更快:氢氧能够帮助身体代谢乳酸和其他有害物质,从而加快肌肉恢复的速度。【4】



总体而言,氢氧能够提升身体健康水平,改善身体各方面的表现,让人感觉更加健康有活力!



国际上,2014年日本大阪大学进行一项人体实验实验,将受试者分为两组,一组摄取氢分子,另一组不摄取。并用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衡量受试者睡眠质量。【1】



PSQI



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ittsburgh sleep quality index,PSQI)是美国匹兹堡大学精神科医生Buysse博士等人于1989年编制的。该量表适用于睡眠障碍患者、精神障碍患者评价睡眠质量,同时也适用于一般人睡眠质量的评估。



PSQI数值越低代表睡眠质量越好。



实验进行4星期后,利用上述PSQI衡量,结果发现摄取氢分子后,PSQI总分下降,代表睡眠质量上升,如下图:






从上图可以看到摄取氢分子的群组(绿色长条)在四个星期以后,PSQI数值显著下降,睡眠质量提升。但同期对照组(灰色长条)没有明显变化。



另外,该临床实验也用交感神经活跃情况来评价睡眠质量,交感神经属于自律神经,自律神经分为交感神经、副交感神经。大部分情况下,交感神经扮演“油门”的角色;相反副交感神经属于“刹车”。想要睡好觉,需要交感神经减弱、副交感神经增强。



研究发现,摄取氢分子,在四个星期后其睡眠时交感神经活动明显减弱,证明睡眠品质提升,如下图:





睡眠差,氢氧来补!



为了研究睡眠对生命的作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进行了一项新研究,并将结果发布在《PLOS Biology》,该研究团队的Vanessa Hill和Mimi Shirasu-Hiza发现,睡眠缺乏的果蝇突变体在对急性氧化应激敏感度方面存在共同缺陷,这表明睡眠支持抗氧化过程。【2】




论文截图


作者们认为,睡眠和氧化应激之间存在一种双向关系,也就是说,睡眠功能能够保护身体不受氧化应激伤害,而氧化应激则有助于诱导睡眠。



这项研究解释了为何睡眠不好会伤身伤脑——因为缺乏抗氧化。长期睡眠差不仅会让人疲惫、情绪差,甚至也会导致很多慢性疾病的高发。



吸氢氧选择性抗氧化是最接近内源性抗氧化的手段,使用这种物质不会给机体带来额外负担,是维持身体抗氧化的最佳助手。




这个研究也证明,睡眠能减少氧化应激,氧化应激也是激发睡眠的信号。氢氧选择性抗氧化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不影响具有信号作用的活性氧,或者说不影响氧化应激的信号效应。可以说氢气是在减少氧化损伤的基础上不会影响到睡眠的内在驱动力。



氢氧改善睡眠呼吸障碍


潓美氢氧医学携手国内科学家研究了氢氧对睡眠的作用。



河北中医学院吉恩生教授团队提出了创新的“氢氧方案”:使用潓美氢氧气雾化机提供高浓度氢氧混合吸入(66.6%氢气+33.3%氧气)来增加氧流量平衡交感、副交感神经失衡,起到缓解、松弛神经,从而改善睡眠质量,该实验成功验证氢氧医学对睡眠呼吸暂停高血压的作用,并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杂志《Journal of Cellular Biochemistry》上【1】。



高浓度氢氧吸入对抗睡眠呼吸障碍的论文

在该实验中,科学家制作了睡眠呼吸障碍模型,并将模型分为4组,分别是常氧组、CIH+氢氧吸入组、CIH组、氢氧组,(其中CIH为“chronic intermittent hypoxia”,即慢性间歇性低氧,此文中CIH的发生与睡眠呼吸障碍有关)。



科学家测量4组模型的血压情况,结果如下:(SBP为“systolic blood pressure”,即“收缩压”或“高压”;DBP为“diastolic Blood Pressure”即“舒张压”,即“低压”)





可以看到经过氢氧混合吸入改善,CIH+氢氧组的血压要低于CIH组,这说明氢氧吸入对于睡眠呼吸障碍高血压的改善。





同时,氢氧吸入也抑制了CIH模型的RSNA,这个指标与高血压的发生密切相关(即“Renal sympathetic activity”,肾交感神经活性)。





科学家测量了氢氧抗氧化的作用,具体在于氢氧吸入对于DNA氧化损伤的保护,以及血清中超氧化物歧化酶的(SuperoxideDismutase,即SOD)情况。其中DNA氧化损伤可以通过血清中8-OHdG(DNA损伤的标志物)来体现,抗氧化作用可以通过测量血清SOD来体现。(SOD越高说明抗氧化功能越强),结果如下:





除此以外该实验中和测量了氢氧混合吸入改善心脏功能等,各指标均表明氢氧混合吸入的积极作用,氢氧的这类积极作用降低血压、改善睡眠障碍模型健康状况,同时起到改善睡眠的作用,体现了氢氧医学广谱的作用机制和广阔的应用空间。



参考资料:

【1】Anna Vaycheslavovna Deryugina, et al .Molecular hydrogen exposure improves functional state of red blood cells in the early postoperative period: a randomized clinical study. Med Gas Res .2023 Apr-Jun;



【2】Amane Hori et al .Inhalation of molecular hydrogen increases breath acetone excretion during submaximal exercise: a randomized, single-blinded, placebo-controlled study.Med Gas Res .2020 Jul-Sep,



【3】Yan et al.Hydrogen, a Novel Therapeutic Molecule, Regulates Oxidative Stress, Inflammation, and Apoptosis.frontiers in Physiology.Volume 12 - 2021;



【4】zhou et al.Effects of molecular hydrogen supplementation on fatigue and aerobic capacity in healthy adul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Front Nutr.2023 Feb 2



【5】古泽等,“高濃度水素水”が日常生活疲労に対する 抗疲労効果を有することを立証”大阪市立大学,2015.5;



【6】Vanessa M.Hill et al. Abidirectional relationship between sleep and oxidative stress in Drosophila.PLOS Biology.2018 July;



【7】Ji et al. Hydrogen gas reduces chronic intermittent hypoxia‐induced hypertension by inhibiting sympathetic nerve activity and increasing vasodilator responses via the antioxidation. H2可降低慢性间歇性低氧(由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症所致)的高血压.Journal of Cellular Biochemistry. 2019 Mar;



【8】Li et al. Hydrogen ameliorates chronic intermittent hypoxia-induced neurocognitive impairment via inhibiting oxidative stress . 氢气能通过抑制氧化应激改善慢性间歇性低氧导致的神经认知障碍. Brain Research Bulletin. 2018 Oct;



【9】Zhao et al. Hydrogen and oxygen mixture to improve cardiac dysfunction and myocardial pathological changes induced by intermittent hypoxia in rats. 氢氧混合改善间歇性缺氧大鼠心功能障碍.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 2019 Mar 7;



【10】Guan et al. Hydrogen gas alleviates chronic intermittent hypoxia-induced renal injury through reducing iron overload. 氢气减少铁超载且减轻慢性间歇性缺氧引起的肾脏损伤. Molecules. 2019 Mar .